醫院代號
帳號
密碼
密碼提示 忘記密碼 登入
指標簡介
指標沿革
最新消息
台灣醫療照護品質績優醫院園區
‧「2017年台灣醫療照護品質績優醫院競賽活動」表揚專區
‧「2017年台灣醫療照護品質特殊貢獻獎」表揚專區
‧「2017年台灣醫療照護品質績優醫院競賽活動」活動辦法
‧歷年獲獎名單(2007-2016年)
THIS入會辦法
‧參與須知
‧如何入會
‧入會申請表下載
學術研究
‧資料庫簡介
‧THIS資料庫申請表下載
回首頁
 
 
 
   
臺灣早期的醫療發展,對品質方面一直未有真正嚴格的規定,直至民國1985年建立醫院評鑑制度,國內才真正進入醫療品質保證的時代。然而國內的醫院評鑑制度尚未詳細訂定醫療過程及結果方面的指標及標準;而結構充裕並不能保證醫療服務之品質,因此專家曾建議,衛生主管機關應致力於過程及結果指標的發展,開發具公信力的客觀標準及可量化的指標,讓醫師及醫療院所有參考及依循。國外有關醫療品質的研究,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且訂定出許多相關指標或標準,目前仍不斷研究中。故應早日釐定醫療品質指標測量標準,並建立全國性的品質指標收集系統。
 

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原行政院衛生署)1999年委託醫管學會進行本土化醫療指標系統的研究開發,整合台灣地區醫療學術界和實務界,含各級醫院、醫院協會及十二所醫務管理相關科系所之學者專家,群策群力著手進行台灣醫療品質指標系統(Taiwan Quality Indicator System,TQIS)的發展,以確實監測醫療品質,期能讓醫療院所及其工作同仁有所參考與依循;期能提供給全民健康保險署作為醫療品質審查參考,及醫院評鑑標準之依據。故「臺灣醫療品質指標系統」因此誕生(邱文達,2003)。

 

1999年研究重點在於利用RAND Corporation所發展的Delphi technique 建立一套合乎學理之台灣醫療品質指標系統,配合開發的資訊軟體,選定機構進行TQIS的測試及運作管理,進而規劃台灣地區的醫療品質指標系統資料庫,同時參考海內外專家學者意見及相關法規,並舉辦座談會以制定合適的對外公佈辦法(林富滿,2000)。

 
台灣醫療照護品質指標系列(Taiwan Health Care Indicator Series,THIS)

 

 

 

 

自2001年7月起,擴大邀請國內各醫療院所共同進行本土醫療品質指標系列的研究開發,本系統始先以急性照護指標(門診指標、急診指標、住院指標、加護指標)為收案基礎,陸續於2009年推出病人安全指標、2011年慢性指標(呼吸照護指標、精神照護指標及長期照護指標)及管理性指標,共計271項。每月每季進行品質資料庫之建構與品質趨勢之分享,獲得醫界極高之肯定與評價。 時至2014年THIS會員醫院家數共計185家,以地區醫院層級104家最多,接續則為區域醫院52家、地區教學醫院20家及醫學中心9家。

   
  資料庫應依不同時期強調不同之重點,包括標準化、資料元素的定義、資料元素的選取及蒐集方式,以確保資料之正確性及完整性(JCAHO,1990)。透過定期/不定期的會議活動過程方可了解醫院在推動THIS指標的現況、經驗與實際面臨的困境,相互提供醫院改善方案或建言,以完備規畫及維護全國性的醫療品質指標系統資料庫。
   
住址: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95號9樓 TEL:(02)23693081 FAX:(02)23649354